ニュースリリース

温州新闻

温州核心主城区一季度GDP增速创近8年新高 山水美城 “鹿”奔归来

伴随着“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号角声,过去几年,走进鹿城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是挖掘机连番作业、塔吊林立的忙碌景象。

以摧枯拉朽之势,釜底抽薪再造新鹿城。如今,重新呈现在人们面前的,已经是一个不一样的温州核心主城区——

一季度,鹿城GDP达到223.06亿元,同比增长8.2%,为温州GDP增速提升贡献率达23.7%,增速创近8年新高;12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创5年最高,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创近4年最高;“精建精美”建设项目全面铺开,项目投资完成率温州第一。

一项项抢眼数据背后,鹿城到底如何强势归来?

龙舟竞发的鹿城南塘河

“一束带”串起山水美城

5月的七都岛,绿荫环绕、鸟语花香。5月12日上午8时,国内首个环江心岛马拉松赛事鸣枪开赛。3600余名跑者穿梭于“醉美赛道”,在浪涛拍岸声中,与充满诗情画意的侨乡来了次亲密“邂逅”。

作为温州唯一一条兼具都市和乡村特色的示范带,七都正围绕“田城相融、商居相宜、诗画江岛”的蓝图定位,推动田园式生活形态和社交式产业形态落实落地,致力于形成主题鲜明、产业兴旺、环境优美、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增收稳定的建设样板。

都市人感受了乡村示范带建设的“外貌美”,七都村民则实实在在享受了产业兴旺、收入增加的“获得感”。七都街道300多幢房子,通过农房盘活、土地确权、土地流转“三重奏”,变身为81家文创企业的“摇篮”,每年为村民带来财产收入1000多万元,创造就业增收2000多万元。

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还成为乡贤力量汇聚的契机。七都创新治理模式,在首届七都乡贤大会上,乡贤宣布合力注资5000万元(一期),打造前沙都市旅游项目。

“超惊艳!超多美图!山福镇乡村振兴方案曝光……”也就是在这个月,鹿城区山福镇人代会审议通过了《实施山福镇“文韵山水·养心福地”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决议。

由浙旅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的这个新规划,将成为鹿城区今年重点打造的乡村振兴示范带。这是继七都之后,鹿城区的又一条示范带。谋划实施总投资9亿元的47个项目,今年计划投入3亿元,给这座都市“后花园”带来无限畅想空间:文化研学旅行高地、时尚农创主题村、康体养生养老度假地……人们仿佛能看见,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在乡村示范带串起了山水美城的同时,一个个精心打造的地标则进一步提升了鹿城的时尚气质。

5050广场、南塘新天地、大南里、重新改造提升的五马街……温州主城区还是这个主城区,可不知不觉间,温州人身边的网红打卡点已经多得数不清。

山福镇“文韵山水·养心福地”乡村振兴示范带效果图

“一张图”盘活全域资源

鹿城不仅变美,也变方便了。

5月29日上午8时,星际控股集团产业一部副部长赵兵从公司对面的员工宿舍步行上班,用了不到5分钟。而在过去,他和其他300名同事从租住地赶到公司,路上碰到高峰堵车,耗费一个小时是常有的事情。

这个转变,源于鹿城区精准绘制的“经济地图”。

近两年,鹿城大力推进“大拆大整”,打开了城市发展的想象空间,但主城区土地资源仍然稀缺。用地资源捉襟见肘,怎样尽可能地盘活存量城市资源,把有限空间发挥得淋漓尽致?

鹿城借助最新卫星遥感影像图、条线信息系统,“拍CT”式全面摸底低效工业项目、闲置商业用地、商务楼宇、国有企业闲置资产等城市资源,根据类型、成因、现状逐个建立数据档案,打造“经济地图”。目前,已初步梳理低效土地2433亩、低效工业项目1329亩、闲置商务楼宇13万平方米。

“经济地图”的打造,让像星际控股集团这样的企业受益匪浅。该集团副总经理张明海说,近年来,集团的发展驶入快车道,但随着员工人数不断增加,住宿安置成为大难题。公司不得不以发放补贴的形式,让部分员工自己租房,这不仅不利于管理,也给员工生活工作带来了不便。得知企业存在员工住宿难的问题后,南郊街道相关负责人立即借助“经济地图”,就近寻找合适场地。以往或许是大海捞针的事,有了“经济地图”就方便了。很快,与星际控股集团一路之隔的温州海坦磁力电器厂进入了南郊街道负责人的视线,为双方牵线搭桥很快就促成合作。

鹿城还结合区域功能定位和产业特点,对重点区块经营性用地进行控规修改,清理优化空间总体布局。同时建立企业需求清单,结合“亩均论英雄”改革和“标准地”制度,按图索骥精准配对项目落地方案。鹿城区委主要领导表示,城市“经济地图”是鹿城区加快城市资源整合、推动城市经济发展的一种尝试,也是适应当前“大数据”发展新趋势、打造城市经济升级版的现实需要,要跳出鹿城缺土地、没空间的思想误区,拿出“挤牙膏”的劲儿,用好“大数据分析”“物联网+5G互联”等先进技术,为城市经济发展释放更多空间资源,打造“最强城市经济大脑”。

精心梳理出来的存量资源,正不断转变为城市中的新风景。在鹿城区轻工产业园,占地53亩的阿联酋新型板业产业园正如火如荼开工建设;在丰门街道,过去的垃圾临时堆放点已被清理一空,正在谋划打造品牌运动鞋斯凯奇的生产基地;在仰义街道,曾经高污染的制革基地正变身为新的城市科创园……

“一股劲”掀起干事热潮

点子再新,平台再好,也要人去执行。好的发展局面,肯定是干出来的。

比速度、比质量、比干劲,学思路、学方法、学作风。5月29日,“鹿城擂台赛·三比三看”战鼓又响,14个街镇“一把手”依次上台,比看今年街镇的1个重点建设项目加1项亮点特色工作,重点汇报工作不足及下步攻重点、争先进的目标措施。整个过程,通过互联网向全区人民直播。

丰门以西部“外通内联”交通枢纽为核,提升“中国鞋都”产业平台辐射能力;南郊数字经济产业项目聚焦数据、科技与人才,为鹿城争取高质量发展新突破;五马公园路片区改造、蒲鞋市街道龟湖街坊建设、南汇温州印象城项目,以文兴城,为温州历史文化名城底蕴再添浓墨重彩一笔……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为全力营造浓厚的干事氛围,今年年初,鹿城区2019年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体开工亮相,全方位吹响该区“项目建设推进年”暨扩大有效投资攻坚行动大会战的动员令。拼项目、比速度成为第一要务。“成在项目,败也在项目,对标项目个数、体量、特色,充分发挥考绩导向、服务协调作用。”鹿城区发改局局长、区大会战办负责人介绍说。

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高质量发展马蹄声疾;没有最快,只有更快,还要越来越快。

一周时间,海特克一期二次开发规划指标、二期占补平衡指标问题同步化解;阿联酋新型板材制造项目进场开工将比原年度目标计划提前;木西岙、连墩区块项目控规完成调整并公示;藤桥镇“152工程”储备项目土地问题形成解决方案;洞桥B-3、B-9二期工程建筑垃圾按时序清运,土壤治理力度不断加快,未来社区试点项目日趋成型……眼下,鹿城处处是“比着学、赛着干、拼着上”火热场面。

而这股精气神,正成为白鹿之城加快成为“时尚智都、山水美城”的最大底气。

(原文载5月31日《浙江日报》第11版,图片由鹿城区广电新闻中心提供)

日本温州同乡会

最近の記事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PAGE TOP